强信心夯基础重协同抓落实 紧盯全年目标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时间:2023-09-19 10:30:35 点击量:

    9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主持召开今年第三次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就进一步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大抓项目的工作导向,在省委领导下,强信心、夯基础,重协同、抓落实,紧盯全年目标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副省长汤志平、杨勤荣、熊继军就分管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作具体部署。

  会上,省重点办通报了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序时进度完成情况。朔州市、忻州市、临汾市作了表态发言。金湘军认真听取发言,针对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投资进度及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破解对策,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金湘军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对于拉动全省投资、稳定经济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用好“四全工作法”,争分夺秒抢进度,千方百计提效率,奋力冲刺四季度,全力以赴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要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照年初计划全面盘点项目进展,紧抓施工黄金期,用好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工作机制,加快已开工项目投资进度,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深入实施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精准指导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做好项目入库入统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真实可靠。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二要切实加强要素服务保障。优化重点工程项目用地报批服务,完善项目问题反馈协调解决机制,着力解决好用地问题。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强化项目融资对接,用足用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资源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全面落实能耗双控政策,优化调整能耗要素保障措施,强化项目环评提前介入指导和审批服务保障,推动能耗空间和环境容量向重点工程项目、优质转型项目倾斜。三要切实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系列政策举措,精准对接民企投资意愿和投资需求,做好项目推介、跟踪对接服务。推动我省优化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具体措施落地,切实扩大准入、降低门槛。加大入企服务力度,推动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畅通民间投资问题反映渠道,确保闭环解决。四要切实抓好明年项目谋划。聚焦“十四五”规划、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等重大战略,产业转型、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生态治理、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策划储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对接,推动新能源技术开发、半导体材料等领域重大科技项目落地。聚焦重大展会活动签约成果,加强跟踪对接,推动项目落地。聚焦明年计划新开工项目特别是一季度开工项目,集中开展项目前期攻坚,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基蓄能。(张巨峰)

上一篇: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储祥好主持        下一篇:扛牢使命 精准施策 以问题整改成色彰显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