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尽享七彩盐湖生态之美 市委、市政府隆重举办“七彩盐湖”绿道启动仪式
时间:2022-09-17 19:23:26 点击量:
    南风熏阜河东兴,百里盐湖展新姿。
    9月17日上午,盐池环湖绿道彩旗飘飘、花团锦簇,鼓乐喧天,处处洋溢着一派热烈欢腾的景象,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运城市水务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七彩盐湖绿道”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中伟,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主任孙冬青主持,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盐湖区委、区政府等23家市、区相关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参加了启动仪式。市水投公司董事长崔作铭介绍了盐湖堤埝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一期)项目建设概况,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宣布七彩盐湖绿道启动。百 人齐聚,千鸽展翅竞飞,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同时在这里开展了百人酷跑和骑行团队绿色环湖行。
    本项目是我省“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重点项目,是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湖治理”的总体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启动了“退盐还湖”工程,今天建成启用的七彩盐湖绿道项目,就是我们实施“退盐还湖”工程的一项突破性和牵引性举措。
    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建设范围北至盐湖北侧江道,南至盐湖南侧江道,西至跨湖大道,东至鸭子池大坝下游。建设内容为:堤埝除险加固工程总长193千米及附属配套建筑物,环湖绿道工程总长24.011千米,环湖绿道及绿道两侧堤埝边坡生态修复面积31万平方米,畦块内清淤48.26万立方米,江道治理66.274千米及附属配套物,垃圾清理18万立方米,新建3座一级驿站及智慧系统等。总面积28.9平方公里。项目秉承“恢复和保护原生态,传承千年盐运文化”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为主线,以实现“退盐还湖,还湖于民”为目标。为居民提供科普学习和体验盐湖文化的理想场所,最大限度恢复盐湖原有生态系统和风貌,绘就山水相映、文旅相融的七彩盐湖,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堤埝平整加固,使人们能够走进盐湖零距离感受七彩盐湖;通过畦块清淤,有效扩大了水域面积;通过绿道铺设,实现了盐湖、死海、鸭子池连通,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游客观光游览提供了交通便利;通过江道疏浚,极大增强了盐湖的防汛抗洪调控能力;通过清运垃圾、电杆整治、危房拆除,使盐湖环境更加整洁美观。通过系统生态治理,从源头上解决了盐湖生态环境脆弱恶化问题,恢复了湖泊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功能,让人民群众尽享“七彩盐湖”生态之美。
    目前,第一批次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整治堤埝69条共39.57千米,建成建筑物42座,铺设环湖绿道13.14千米,完成绿道绿化4.8万平方米,供水供电管道8092延米,整治电杆114根。其中环湖绿道建设是最倍为吸睛的一个亮点,已吸引不少市民在此健身休闲,也成了网红打卡基地,早上迎着朝阳,下午沐着晚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随处可见。
    启动仪式后,大家移步换景,观赏蜿蜒飘逸的环湖绿道,登上鸭子池大坝,盐湖与鸭子池相偎相依,美丽景观一览无余,鸭子池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升蓄滞洪功能,提升水体水质,成为盐湖一道有力屏障。
    下一步,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环湖绿道启动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把盐湖打造成“三晋明珠、华夏母亲湖、池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治理目标,全力推进盐湖项目一期二批次和二期早日开工,全力推动盐湖南北岸带项目早日落地,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使盐湖生态环境更加优化,让“七彩盐湖”更加璀璨夺目,带动周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运城知名旅游强市添彩增色!






上一篇:省水利厅督查组深入我公司督查在建工程        下一篇:绿道贯通 盐湖美景入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