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协作保护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
时间:2023-10-23 10:09:36 点击量:

    本报讯(记者 王 耀)心共黄河水,气同万里合。10月22日,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协作保护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副省长汤志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中华商标协会顾问刘凡出席大会。市委书记丁小强致辞。大会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主持。市领导乔登州、刁海鹏出席大会。来自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局、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地理标志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大会。

    会上,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及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代表分别签署了《沿黄九省(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沿黄九省(区)地理标志产品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山西皓美果蔬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运城万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丰渤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分别签署了运城苹果、夏县西瓜等地理标志产品购销合同。合同金额超过6亿元,总量9.6万吨。

    会议指出,近年来,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各具特色,势头良好。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运城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效益、保护效果、服务质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活力。

    会议强调,沿黄九省(区)要进一步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协作保护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果,营造更好的区域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要充分发掘沿黄九省(区)地理标志产业的特色优势和综合价值,打造各省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推动九省(区)地理标志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让知识产权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沿黄九省(区)要立足促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立足黄河流域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推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立足统筹九省(区)知识产权优势资源,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共享格局。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应邀作主旨演讲,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协作保护工作和地理标志保护情况交流会、沿黄九省(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交流会、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赋能新型工业化交流会同时举行。

此次大会由运城市人民政府、山西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协作保护,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会后,汤志平、卢鹏起还带队前往万荣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万荣现代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等处,就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推进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上一篇:扛牢使命 精准施策 以问题整改成色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下一篇:市水投公司抓“五线”推任务实现稳步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