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运城”④ 排涝能力正升级
时间:2023-12-12 18:20:10 点击量:

    雨季虽已过去,排涝建设未停。
    干河行洪渠在修建;
    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樊村水库段在完善;
    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在改建;
    ……

    近日,记者行走市区,只见行洪排涝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城市防洪排涝放在城市发展大局中通盘考虑,将城市内涝治理与河道水系、老旧小区管网建设等结合起来,加快建设海绵城市,构建明渠暗管连通、蓄洪行洪一体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过去望而却步,而今休闲健身,“干河”——
生态功能向好 排涝能力向强

    居住在市区货场东路盛世雅苑小区的张琴丽,经常会沿着新修建完成的干河河道边散步、健身。放眼望去,崭新的干河明渠段沿河道路两旁种植的常绿树种让人心旷神怡。
    干河是中心城区北部的一条重要行洪渠,主要承担着大运高速公路以南、南同蒲铁路以北、干河两侧流域范围内的防洪排涝任务。干河综合治理工程(涑水街至站北调节池段),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项目。一提起干河,张琴丽就有了很强的“分享欲”,干河以前可不是现在这样——

    “两年前,我刚出小区门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更别说下雨天,都要捂着鼻子走,雨水堆积在路上,有些地方还得搭砖走。”张琴丽是该小区最早一批入住的居民,提起干河的修建,她感触很深。
过去的干河,河道狭窄、堤防残缺,雨污混流排入河道,加上渠底垃圾堆积、污水横流,形成的黑臭水体不仅减弱了干河的防洪功能,也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
今年年初,干河实现清水复流,变身“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整个环境改善后,一到傍晚,周围居民都陆续聚集在此休闲娱乐,刺鼻味道少了,烟火气渐渐有了,“人多了,我们跳广场舞也越来越有劲儿了。”张琴丽说。
    干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明渠段治理、暗涵段清淤、东留调节池及站北调节池治理、绿化工程、埋设排污管道、中水回用及生态补水工程等。
    在东留调节池段紫薇香河湾小区对面,李中冰是这周围常驻的商户,“我的商店距离调节池最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后,下雨之后能明显感觉到空气好了很多,顾客来买东西的心情都舒畅了。”
    经过治理,干河出现的排涝不畅、河道脏乱差及水质污染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河道两侧的涝水能够安全下泄,河道的排涝和生态功能得以恢复。
    货场东路以南是圣惠小学,王景亮经常接送孩子上下学,“我是看着干河一点一点修建好的。”经过加深、拓宽、防渗等综合治理,干河有了新“面貌”。
    “孩子上学路上环境好了,时间充裕时,我会和孩子沿着干河两岸散步,家里老人也有了锻炼身体的地方。”王景亮回想起这两年修建的点滴,他脑海里憧憬的干河修建好的样子如约而至。
    干河治理是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目前,干河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也大大提高,中心城区又添了一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宜人的风景线。
 

库容恢复40万立方米,生态湿地——

水库容量增加 防洪能力增强

    每天上班途中,李丹都会驱车经过涑水桥,作为黄金水岸的老业主,每次从桥上经过,看到桥下正在施工的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樊村水库段,她都畅想着这片即将修建好的生态湿地的最终模样。
对于这片生态湿地修建的“前世今生”,李丹回忆满满:“当时站在我家看向窗外,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滩水和凌乱不堪的树木和杂草。”

    近年来,市水务局及施工单位通过加强管网、河道清淤除障等,加快推进城市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建设,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樊村水库段就是改造的重要节点之一。
    该项目通过河道疏浚、水系相连、生态修复、绿化美化等措施,完善了防洪、灌溉、供水、抗旱、生态五大功能,有效提升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整个水库的调洪容量,从整治前淤积的109.79万立方米达到整治后的149.79万立方米,库容恢复了40万立方米,提高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有水有桥,还有健身跑道,现在看向远方,比之前养眼多了。”李丹说。
    “现在正在建设的生态湿地水域辽阔、植被茂盛,经常可以看到有不知名的鸟类在觅食、栖息。”张丽丽身为运城职业技术大学的一名教师,从教的这些年,她时常期待着该项目竣工迎客的那天。

    在整体推进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和市内河道疏浚整治中,有关部门坚持生态环境优先原则,将水中挖出的淤泥晒干后再次利用,促进绿化,并在岸边铺设了椰丝生态毯,其材质和结构能够为植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通过植物生长来固定水土,起到护坡和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达到更好的绿化效果。
    张丽丽指着湿地的方向说着:“我们学校和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樊村水库段北区仅一墙之隔,走在学校的融通大道上,天气晴朗时,从学校图书馆远望,可以清晰地看见暖阳洒在湖面上,公园里的大树逐渐褪去绿衣裳,蔚蓝的天空与水面交相辉映,这样宁静的自然环境让我有满满的幸福感。”

    驱车沿着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樊村水库道路行驶,整个水域面积不但变大了,水质也变好了,而且内部水系同外部水系互联互通,在水草及边坡绿地的映衬下,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美景。
时至今日,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樊村水库段不但让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提升,而且整个区域面貌也焕然一新,呈现“林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景象。
 

城区“微循环”在畅通——

排水管网改善 道路提升改造

 

    “我们这边属于老城区,虽然地势高,但时间久了,避免不了地下管网老旧,造成排水不利。这次改造的南城墙街地下管道,虽然在施工期间周围居民出入不便,但提升后的街道不仅改善了排水管网,连道路都畅通无阻了,再也不是坑坑洼洼,而且没有积水。”林国瑞走在提升改造后的南城墙街喜滋滋地说。
    今年4月,市城市管理局对市区南城墙街、人民路实行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是提升城市品质、解决城市内涝及雨污混流污染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市城市管理局着力提升防洪排涝和水环境治理能力,解决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管道老化、雨污水未分流、道路积水等问题,打通城市“微循环”,全面推进雨污水分流改造计划。
 
 

    一大早,市区人民南路河东夜市段的经营商户刘姿婷拉开卷闸门准备开门迎客,身为一名资深饭店经营者,她是这样说的:“周边饭店、洗车行等比较聚集,有时候污水直接排入合流管,时间长了,我们也遇到过管网发生堵塞,造成排水不畅等情况,改造后的管网设施非常给力,排水很通畅,无论对商户还是居民来说,都是好事。”
    在两条道路更新过程中,相关部门建设了雨水、污水管道,实现雨污水分流。雨水走雨水管,污水走污水管,不仅减少了污水对天然水体的污染,还有利于缓解雨污水混排、道路排水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
    城市防汛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福祉,内涝治理考验的是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今年5月底前,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完成了学苑路与大禹街交叉口、学苑路华林逸墅至机场大道西辅道、学苑路立交桥东辅道至机场大道、解放路与二支渠交叉口、机场大道干河口、机场大道与货场西路交叉口、市政府门口、条山街(解放路-干河口)、涑水街(解放路-干河口)9处易积水点的排水管网改造。
    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实施的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该中心加快推进提水泵站的自动化改造。目前,该中心负责的泵站已全部实现自动化,当积水点水位达到一定的标准后,泵站自动启动抽排设备,大大提高了抽排水效率。
    排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每一次汛期来临之前,为了保障城市排水畅通、市民出行安全,市城市管理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一齐发力,全面掌握市区积水情况和排水设施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调度,确保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保障雨天市民出行安全。


 

    下一步,我市会继续实施运城市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改造3年攻坚行动,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城市支路、小街小巷、城中村、小区、公用建筑等雨污合流排水管网及管径未达到排水规划标准的老旧破损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改造。
    届时,将有效解决雨污水合流、管径偏小、管网破损造成的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使城市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来源:运城新闻网

上一篇:“山水运城”③ 水清景美城相融        下一篇:公司召开第八次工作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