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成语典故园:运城又一张文化旅游新名片
时间:2024-02-01 15:04:14 点击量:

   

    这是第一次来河东成语典故园。隆冬。
    河东成语典故园是运城又一张文化旅游新名片,模样不同凡响。 
    远山近湖,连绵的中条山上,冰雪未化。池水的光芒在傍晚的暖阳下如同一面镜子,放眼望去,盛大的金色盛满你的眼眸,住进你的心里。
    刚入园就看到极具河东特色的风物,一册竹简矗立在入口处,“雷泽巨迹”“鲤跃龙门”几个字入了心。再往深处,亦见丰盈清雅的山水风光。金色的芦苇丛,波光粼粼的鸭子池,远处城市烟火气的剪影,近处清丽婉转的鸟鸣声……

所有的风物皆因看风物的人,变得更有意义。成语典故园以河东成语典故为创作题材,用精致的雕塑艺术集中展示蕴藏的河东故事。
    不同于假山流水、亭台楼榭,这个园子有着独一无二的气质。它拥揽湖光山色,结合山水特点,依地势分五大板块——中华祖源、以德配天、河东传奇、家国天下、高士流芳。这每个板块都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呢?
    沿步道蜿蜒而下,写满岁月的雕塑在夕阳下看似沉默,却把最真的历史人文娓娓讲述给每位游客。
    中条山也叫襄山、雷首山、首阳山,传说原本和华山相连,黄河滚滚西来,被山阻挡,横溢泛滥。上天慈悯,委派巨灵神施展神通,以手掌擘开华山,足底蹬离中条,将其一分为二,河水从中穿过,浩荡东去。华山仙掌峰,留有巨灵神掌印;首阳山脚下,印着巨灵神足迹……“巨灵擘山”的深色雕塑充满了力量感,这一典故隐喻黄河母亲哺育华夏儿女,开启中华人类史,人类可以掌握规律,更好改造和利用自然,也说明中华民族,本来一体,不可分割。此故事也称“掌华蹈襄”。

    目之所及,“中华祖源”板块,“皇天后土”“雷泽巨迹”“凤陵娲皇”“嫘祖养蚕”“黄帝铸鼎”“教民稼穑”“简狄吞卵”“姜媛生民”等成语典故,以银色、黑色、金色等不同的底色,雕塑出各异的传说。每个塑像前都有解说词,扫一扫二维码,我们就听到了光阴流传的故事御南风而来……
    “皇天后土”这则成语典故源头在黄河东畔万荣县后土祠一带。黄帝传承炎帝之天下,夺取蚩尤氏盐池之资源,娶西陵氏女子嫘祖养蚕丝织,于汾阴脽上,扫地为坛,祭祀后土地母,标志中华民族以土地为本的农耕生态方式确立。至汉武帝时建后土祠,并六次前往巡幸祭祀,留下《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后人于此起盖秋风楼。其后,汉宣帝、元帝、成帝、哀帝、东汉光武帝、唐玄宗、宋真宗等历代帝王,每每亲临祭祀后土,蔚成大观……
    一个个典故似是年轮碾过历史的跫音,变化万千的风云带给人们无限遐想。

    迎着光前行,先看到的,就是屹立湖边的瞭望塔,也称巡湖塔。它的色彩给人一种青春的感觉。
    拾级而上,彩色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不同的光影效果,紫色、绿色、红色、粉色,在金属质地的台阶上跳跃,让长久在高楼大厦生活的人找寻到一种回归自然的状态。
    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园子,彩虹色的步道,如一流的画师,勾勒出狭长的闭环曲线。芦苇的影子落在水中,有风拂过,搅动倒映在水中的白鹭身影,水的青,夕阳的红,还有雕塑的五彩斑斓,不经意间描摹出美丽的河东景物画卷。
    一个雕塑一段故事。很多人站在雕塑前面拍照,留观览之记录,听典故之人文,这样的方式,超级美好。
    绕着湖边走,来到“以德配天”“河东传奇”板块。

    “以德配天”板块中的“许由洗耳”并不为大众熟知,三五行人驻足细观,此典故讲述的是4400年前,帝尧发现许由德操高尚,便让天下给他,他说尧已治好天下,自己不必尸位素餐。鹪鹩鸟筑巢,再大的树上也只能占上一枝;偃老鼠饮水,再大的河里只不过灌饱满肚。自己不图名逐利,    就拒绝了,隐居在平陆箕山之南。后来尧又召他做九州长,许由不喜欢听这些言语,便到水边去洗耳朵。恰好巢父牵头牛犊过来饮水,一见他在洗耳朵,问清缘由,便斥责道:“你若隐处高岸深谷,不沾人事,谁能见你!你是故作浮游,追逐名誉,差点污了我犊儿口!”便牵着牛犊到上游饮水了……
    “河东传奇”板块里的“河东狮吼”“司马光砸缸”等故事家喻户晓。

    在“司马光砸缸”旁,一个身着粉色羽绒服的小孩子,看了看砸开口的水缸,又用手捂住眼睛笑着,扮演起角色:“有没有人救救我呀。”妈妈笑着给她拍下了一张又一张照片。
    湖边的风轻轻吹过,芦苇沙沙作响,落阳此刻变得橘红。风不大,天不算冷,就这样走在湖边的石道上,寻找古老的故事。
    前方是爷爷奶奶牵着孙女的手慢慢散步,青年人并步前行,尔后,留下片刻静谧。“点石成金”“裴度还带”“千里姻缘一线牵”“千里走单骑”……形制不同的作品,颇具吸引力,这些游人每经过一个雕塑,都用手机拍摄留影,仿佛珍藏了一个故事、一段历史。
    “高士流芳”板块,“魏风伐檀”“绛县老人”“猗顿之富”“结草衔环”等;“家国天下”板块,“泛舟之役”“羊皮换相”“傅说版筑”“桑林祷雨”……同样演绎出各自的丰富内涵。
    这些成语典故以先秦为主,兼顾唐宋。重点选择远古华夏民族诞生的神话传说、尧天舜日的历史传说和春秋战国时期晋国、魏国的历史故事等。

    “泛舟之役”雕塑,刻画出立体的两条船,如行驶在河面上,讲述了中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漕运事件。
    “桑林祷雨”雕塑,一个方形的金属框内,画面上方是镂空的云朵雨滴、下方是绿色的桑林、右侧是历史人物……寓意汤祷桑林,仁德爱民;
    “网开三面”人物雕塑旁是一张大网,其上塑造出展翅高飞的鸟儿,寓意仁者无敌,慈者有道;
    “鲤跃龙门”雕塑,鱼跃龙门,鲤鱼化龙,栩栩如生,比喻人要改变命运,必定逆流而上,奋发图强,总有成功之日……
    60组(座)公共艺术雕塑、2座主入口标识构筑物及基座、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每处风景都精心布设,整体雕塑游览路线约1.98公里。
    若你来过这里,就会发现这里有最惬意的风景、世人眼中的水墨生态。

    池中是一群群黑色的水鸭,抬头看,又见白鹭飞翔在天际。
    野鸭、白鹭、天鹅、大雁等众多鸟类乐得栖息于此。如今,这里又为人们提供了人文景观新享受。
    夜灯在约莫傍晚6时亮起。草坪里的太阳能小灯营造出柔和而神秘的氛围。
    连绵的中条山,此刻成了一幅水墨丹青。
    彩虹色的步道,一眼望不到头,似乎直达山脚下。
    再美丽的景致,再浪漫的色调,只有切实地走过,才会深刻感受。
    夜色渐浓,城市隔岸点亮一簇簇灯光,游人踏上回家的路,月亮圆圆地挂在天边,在这广阔无垠的深蓝色幕布里闪着光晕,一群高翔在天际的鸟儿,渐渐飞远;数不尽的河东故事,源远流长,借助这片水光山色,鲜活在我们的眼前……
  

来源:运城新闻网

 

 

 

上一篇:新华社丨山西运城:天鹅沐雪泛波多彩盐湖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