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考察和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9-14 09:04:03 点击量: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考察和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9月1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致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贺信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支持太原市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意见》《关于支持大同市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意见》。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黑龙江工作的针对性指导,也是为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向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东北地区肩负的重要使命,深入分析东北振兴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对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作出部署,为东北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省加快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山西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以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66831”工作体系为牵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持续锻造发展长板,坚定扛牢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等方面重大责任,更好对接和融入国家统一大市场,不断开创山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加快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着眼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推动农业“特”“优”发展,落实好高标准农田、水浇地、设施农业等建设任务,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着力打造优质杂粮、优质畜产品、特色果品蔬菜供应基地。要大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文旅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将我省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康养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注重理论武装、分类指导、强基固本、统筹协调、领导指导,确保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会议指出,李强总理为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省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指导。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李强总理贺信要求,坚定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和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有序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切实为全球能源革命贡献山西智慧。会议充分肯定本届太原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要全面总结筹备举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强化论坛成果跟踪转化,进一步提升太原论坛作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的影响力。

  会议指出,进一步支持太原、大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局的重大部署。太原市要强化省会意识,发挥比较优势,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创新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发挥龙头作用,全面增强城市辐射能级和服务能级,全力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更好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当引领、作示范。大同市要充分发挥紧邻京津冀等比较优势,聚焦战略定位,在科技成果转化、柔性引才用才、信息数据服务、旅游休闲消费、物流设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效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溢出效应,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策配套和要素保障,完善有关工作机制,鼓励支持太原、大同两市先行先试、改革探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下一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 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